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鍋界精品-法國Staub鑄鐵鍋開鍋養鍋


研究了一段時間,也看過 Le Creuset VS. Staub 的比較後,
決定不管顏色可愛性, 選擇經濟實用的Staub
在容量選擇和特惠方案上看了很久最後選了24cm / 4QT
應該是無法煮全雞,但是剛好有特惠




雖然我不下廚,但在我瘋狂買到一段時間不知道該買什麼的時候 我就會從家用品開始觀望
這次是鍋具類的精品,研究了一段時間後,
因為我比較能下手也比較有興趣的大概就是些湯品類
所以想入手這個風評就是"貴"但值得的鑄鐵鍋
鑄鐵鍋強調食物精華不會流失 因為它那其重無比的鍋蓋
Staub 專利的原點設計聲稱可以更均勻的把蒸氣散回鍋內,讓食物更美味


Staub台灣有專櫃,是德國雙人牌代理
台灣買還可以去上他們的廚藝課,也不用怕運送摔破,但是就是貴
也可以找代購,如果海運價錢比自己國際購買後空運貴上一點,
我是看到比較優惠的組合下單後再空運回台




我買的是1+4的組合
但是我不覺得那四個小缽我用的到......
(有看到部落客拿來做韓式石鍋拌飯, 也可以高貴一點拿來喝湯)



鍋子真的不輕, 我在櫻桃紅/羅勒綠/皇藍色 做抉擇
最後選了"應該"比較耐看的皇藍色



鐵鑄鍋又重又不好保養, 真的對廚藝有所追求的人可能比較無法抗拒吧

特色: 強調幾乎不讓食物原汁外流, 可以幾乎不用加水
          傳熱性好,耐熱, 保溫保冷效果佳
          適合燉煮類

開鍋養鍋: 第一次使用前要先開鍋進行養鍋過程, 先用清水或是軟性清潔劑稍微清洗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或是煮開一鍋水倒掉,再將剩餘的水擦乾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用植物油(不能用牛油豬油之類的)將鍋內塗抹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開大火煮,此動作是要讓鍋子毛細孔打開,讓油可以被吸收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熄火後將多餘的油擦拭掉, 就可以開始使用

使用保養: 使用後將水擦乾, 長期不使用最好塗上一層油以免生鏽

唉 我算是廚界白癡了吧,第一次進行養鍋,想說要把油燒乾
也不知道是我油加太多還是真的燒不乾
我就燒到味道很嚴重了才熄火
一看暈倒,居然有一大片乾燒燒焦了(鍋子放的不平)
害我趕緊孤狗看能怎樣去焦
用過幾次鍋子,把底部的焦皮逐次刷掉
但是側邊還是有......


        
目前就煮過兩次冰糖燉梨......每次煮前都先滾過一鍋熱水
再養鍋,然後煮好再滾過熱水,再塗油
媽呀......有夠搞剛又浪費水和瓦斯的
但是燉梨效果真的可以燉的很軟爛 :)

3 則留言:

  1. 画蛇添足啦,珐琅铸铁锅不需要的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說鑄鐵鍋不需要琺瑯還是說根本不需要鑄鐵鍋呢?煮起來效果還是有差的,加了琺瑯是讓鍋子比較好保存,不易生鏽

      刪除
  2. 我想樓上的意思應該是:琺瑯鑄鐵鍋本身已經有琺瑯層防鏽,可以不需要開鍋養鍋。但是Staub的鍋沿有一圈沒有上琺瑯,那一圈還是用豬油抹一下比較心安。
    P.S.琺瑯鑄鐵鍋加熱後一定要等它自然冷卻,太劇烈的熱脹冷縮可能會讓琺瑯層脫落喔~

    回覆刪除